猪猪

专注的小产出

回首山河34-39【民国文 群像】

34

“爸,我回来了。”


高杨把桂花交给小丫鬟,松了松领导,环视着三年不见的屋子,微微叹息。客厅里多了几盆绿植,博古架上换了一个花瓶,沙发靠垫变成了湘绣,茶几摆放着红茶和奶油点心。


根据张超的情报,这多半是贾凡的爱好。二楼一阵响动,王晰带着周深下来,蹙着眉头,手指按在太阳穴上微微用力。


“你爸偏头痛犯了。”周深说着,冲着高杨眨了眨眼,接着蔡尧就一马当先冲出来嚷嚷:“出去三年,回来竟然先去了别人家,有本事你就不要再踏进家门一步!”


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发泄一下情绪,蔡尧越演越兴奋,顺手抄起双耳白玉瓶朝地上一磕,张超气急败坏:“小王八蛋那是我的瓶子!”


仆人们聚集在大门外,好奇地探听客厅里发生的是非,贾凡装模作样叮嘱几句,就进去把单方面殴打弟弟的张超拉开,高杨还要做个结语。


“是,我以后,绝对不会踏进家门一步了,你的担心都可以收起来。”


35

统共不到半个时辰,来去如风的高杨又离开了,徒留一地碎片让仆人们收拾,一同离开的还有高杨为了爱人和家庭决裂的消息——他的爱人就是云龙帮在外留学的小儿子。


看来,王家和云龙帮,注定要杠上了。


上海滩暗暗注视这一切,连第二天报纸的头条都是王家的消息,附带模糊不清的大门照片,也不知道是哪个不怕死的记者潜伏着拍的。


余笛抖了抖手上的日报,头也不回喝着咖啡:“这几天你少去王家,人家家务事没理清,也没心思招待你。”龚子棋脚步顿了顿,嘴里含糊答应了一声。


他哪里是去王家呢。


龚子棋经过一个月的形象塑造,成功地让各科老师都懒得点他的名,只要考试及格就放人过关,更多时间他混迹在学校各个社团里,打听蔡程昱的消息。


他父亲从参谋长一路干到总理,龚子棋自己从小也是在部队里摸爬滚打出来的,百乐门那一回,要不是张超按着他,真的能直接和马佳杠起来。


不打无准备之仗,谋定而后动,先把蔡程昱的日常动态、爱好和同学关系都摸熟了,自然方便下网捞鱼。


“你说蔡蔡啊,他最近接了个家教的活儿,好像是在四马路。”


36

四马路属于法租界,一般打仗都不会侵入的地盘儿,住的人也是非富即贵,可是离圣心大学有不短的距离,蔡程昱在那边给人做家教,有时候晚了,干脆就住下了。


当然,也是因为他教的人,是马佳。


手里掌握兵权,一时间可以搅风搅雨,要想长久下去,却必须得有点真本事。马佳请蔡程昱教他英语,作为回报,定期资助他的出版社。

 

宽敞的客厅,墙壁上挂着黑熊的熊皮和猎枪,壁炉燃着火——尽管刚过中秋,和上面的红色灯笼相映成趣。


“这儿都是我一个老朋友布置的,他还是你们学校老师呢,简弘亦,认识不?”为了体现仪式感,第一天马佳还是穿了军装,笔挺地勾勒出好身材,两条笔直的长腿踩着军靴,跷二郎腿的时候格外引人注意。


蔡程昱一晃神,他想起方书剑,也是有这么一副纤细有力的腰和修长的腿,不过两人气质实在南辕北辙,听到简弘亦的名字,马上回过劲儿来。


“简教授今年带我们的法律课,他从美国回来,马司令为何不请他教英文?”


“嗨,都是老朋友了,他有那个耐心给我纠正发音,我也没脸听不是。一言不合再打起来,我怕我把他打跑咯!”马佳生得一副笑眯眯的脸儿,颧骨上两团笑模样,叫人吃不住他的年纪和心思。但你若小看了他,十天半个月内必定后悔一次。


确实,朋友关系再好,一旦变成师生,总会有点尴尬。蔡程昱摸了摸胸口,和马佳定下每周三次的英语学习时间,等他回到学校,扑面而来的都是女生们略带兴奋的笑容。


“蔡蔡,余总理的公子找你哎。”


“你们之前认识啊?没听你说起过?”


这是还有理智的女同学。


“龚子棋好英俊哦,他看我一眼我都要晕倒了!”


“蔡蔡能不能改天叫他一起出来吃饭啊?学姐请客!”


这是逐渐失控的女同学。


“啊啊啊啊蔡程昱快点告诉我龚子棋的联系方式!”


这是彻底失控的女同学。


37

幸好陈博豪及时出现,用他英俊的脸庞吸引了一部分火力,李文豹才偷偷把蔡程昱拯救会宿舍。当然,在宿舍里一场拷问大会在所难免。


“我真的之前不认识,第一次就是在公园里呀,我和彬彬一起的!”


刘彬濠举手表示认同,并且蔡程昱当时还想和人干架来着。“但是晚上的百乐门他就过来和你说话了,我也很难说是不是一见钟情……”


“滚滚滚滚滚滚滚滚!我这为咱们出版社鞠躬尽瘁呢,上次你们不是联系了李琦学长过来指导,时间定了吗?”


“定了定了,就在星期六,地点是张家花园咖啡馆的包厢!”现在有了马佳的经费支持,他们不用每次聚会都做贼似的在学校里打游击找空教室了。


38

李琦,圣心大学校友,《火种》杂志社社长,据说是个下笔如刀的人物,马甲无数,骂遍整个政界军界商界,依然活蹦乱跳,说明背后靠山实力强劲。早年他曾经当过郑云龙的军师,后来郑云龙半隐退,他也自己出来单干,不到一年搅得上海滩风生水起。


如果能跟着这样的学长学到一招半式,大家毕业了闯荡社会也足够立足了。


借着校友的名义,李文豹偷偷用哥哥的人脉搭上关系,才说动李琦过来做一次指导,参加的人选在精不在多,也只有蔡程昱、陈博豪、刘彬濠、陆宇鹏四个,为了避嫌,李文豹免去了自己的名额。

 

而另一边,龚子棋也打听到了蔡程昱做家教的地方。马佳,他嘴里咬着雪茄,咀嚼了半晌,吐出一口碎末。余笛这几天越发忙碌,据说马佳在北省屯兵,准备拿下鲁省,占据中原位置,如此一来局势又将改变,居中协调几乎让余笛夜夜不着家。


人不回去,事儿到没少搅和!龚子棋约张超出来,询问马佳其人到底如何。


39

张超正闷在家里闲得慌,高杨中秋节闹了一场,算是明面上撕破了脸,他不明白蔡尧为何突然出来搅局,蔡尧做题做的昏天暗地,挠挠头皮说,是贾凡叫他去的。


贾凡,王晰,阿云嘎,郑云龙。这一切仿佛串着一条线,只是线头太乱,张超找不到。既然找不到索性暂时搁置,穿上西装打上领带来赴龚子棋之约。


“我还以为你真的放弃蔡程昱了?怎么以前也没见你对人这么上心?”


龚子棋抿了一口清咖啡,感受酸和苦的余韵,张超看了咋舌。


“以前那是没遇见真爱,再说,蔡程昱不一样。”龚子棋其实更想问张超,你知道代玮,是军统的人吗?



评论(5)

热度(49)